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

宅男亂煮–別再吃不好的油了!!(首篇:油脂 是好還是壞?)

image
記得,從前小的時候,媽媽都會叫我去賣場買一瓶沙拉油回來。從前我對”沙拉油”這一種油,沒什麼感覺。就覺的是一般的食用油,很便宜,也很容易取得,也不知道他是不好的油。大學畢業後,一個人去台中唸書,租了一間有廚房公寓式的雅房。那時,電視、網路充斥大量的資訊在推薦橄欖油的好,還強調冷壓的概念。在公寓裡自己煮東西用的油,就是得意的一天冷壓橄欖油。回到家裡,還特地去賣場裡買冷壓的橄欖油,給媽媽烹調時使用。

image
直到一個月之前,在公司的書局裡,翻到了這一本書。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。才開始對平常烹調用的油,有很大的改觀。原來我一直都用錯油煮東西。而且吃了很多不天然的油。因此也在網路書局訂了這本書。書本裡寫了很一般平常生活中,最常用到的調味料的讓如何去選擇。讓我獲得很多的知識。如果有機會,我希望能把這本書的所寫的知識,與大家分享。讓大家可以選擇更天然的調味料,讓家人與自己的身體更健康。
image
在兩年半之前。很幸運的,當兵後很快的就得到了第一份工作。進公司之前,需要有健康檢查報告。一般來說,當兵完後,身體的健康理論上,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當健檢報告出來時,有兩項指數超過標準。分別是:膽固醇三酸甘油脂。那時我的體重才62公斤左右。原來偏廋的人也會膽固醇過高。
是不是那時吃太多油炸物。當兵時,伙房煮的最好吃的菜就是炸雞。吃太多真的不好嗎?那低油或無油飲食就真的比較好嗎?
image
首先,在書本中提到的,油脂,它的功用是什麼:1. 保護皮膚與內臟 2.運送營養素 3.維持體溫 4.穩定神經與細胞 5.重要的能量來源。油脂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的東西。因此陳醫師一直提倡要「多吃好油,少吃壞油」。

待續…
接下來會介紹 如何分辯好油與壞油。及最適合台灣人的油。


參考書籍:
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   陳俊旭 醫師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