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

宅男亂煮–營養滿點的魯南瓜

宅男亂煮-魯南瓜-43
說到南瓜,大家直覺會聯想到什麼?灰姑娘的南瓜馬車,萬聖節的鬼臉南瓜,還是澎湖的金瓜米粉。我好喜歡金瓜米粉這道菜,炒米粉吃起來乾乾的,若配上南瓜,濕滑的口感及甜鹹的味道。真的好棒。改天來試做看看好了~
南瓜在秋冬是盛產季節,耐放,只要不切開,放個幾星期都沒問題。南瓜在中醫的觀點裡屬溫性味甘,有補中益氣的功效。含有維生素A、B群及鈣、鉀、鉻、膳食纖維等。可預防感冒、改善皮膚粗糙、防止便祕、預防糖尿病。南瓜仔還能預防男性的攝護腺腫脹的問題。真是好處多多。
今天阿宅的家中,有鄰家哉培的南瓜。翻了三、四本的食譜後,本著宅男亂煮的宗旨:健康、簡單、實用原則。挑選了一個簡單易做的魯南瓜


魯南瓜
食材(1~2人份):
南瓜 300克
宅男亂煮-魯南瓜-01


調味料:
醬油 3大匙、味醂 2大匙
宅男亂煮-魯南瓜-07 宅男亂煮-魯南瓜-03


作法:
1. 取300g南瓜,洗淨。削皮。切2cm的塊。
宅男亂煮-魯南瓜-11宅男亂煮-魯南瓜-14 
超~貼心提醒:如果是購買有機南瓜,不用削皮也很好吃。南瓜很硬,下刀時,手千萬不要在刀子的下方。


2. 取3大匙醬油、2大匙味醂
宅男亂煮-魯南瓜-17  宅男亂煮-魯南瓜-22
超~貼心提醒:如果家中的醬油比較鹹,2大匙就可以了。


3. 將南瓜皮朝下,放在平底鍋中。加入醬油及味醂及1大匙的開水。
宅男亂煮-魯南瓜-31 
超~貼心提醒:南瓜平朝下目的是,皮較不容易熟,朝下的話,肉比較不會過熟。如果用的鍋子較大,記得要水要加多一點,至少要有鍋深0.5cm高。


4. 開中火,蓋鍋蓋。記時8分鐘
宅男亂煮-魯南瓜-36 宅男亂煮-魯南瓜-44
超~貼心提醒:南瓜切的愈小,時間就要愈縮短。別煮過頭了。


5. 時間到時,測試熟度。筷子可以輕易穿過就熟了。
宅男亂煮-魯南瓜-38  宅男亂煮-魯南瓜-42


工作忙碌的大家,放假的日子,大家也許可以試著的下廚。煮簡單的東西,衛生與健康都可以看的見。阿宅希望用簡單健康的烹調,讓大家不曾下廚的朋友,也會煮菜。從洗南瓜到最後的裝盤,不超過10分鐘。真的很簡單容易。味道也很棒。也不會有過多的調味。今天有多煮一次,請興正品嘗。能與朋友享的心情,是最快樂的。食物也是能帶給人幸福、快樂~

3 則留言:

  1. 興正今天的晚餐→全麥饅頭+四神湯,還有你的愛心南瓜,真棒,謝謝你們兩位!一般台灣的南瓜都是煮甜的,但身長在澎湖的我,喜歡吃鹹,因澎湖的名產是南瓜米粉。南瓜是棒的食物,多吃很OK的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澎湖產的南瓜,好好吃喔~記得之前FS員工旅遊去澎湖,餐餐都有金瓜米粉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朋友寫信問我:"南瓜皮很營養,為何要去皮來煮"。
    也許很多人也有相同的疑問。當我閱讀完"吃對了,永遠都健康"一書。書中第97頁有提到,果農噴灑農葯,會殘留在果皮上,除非確認是有機水果,不然建議削皮才吃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