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宅男亂煮–想瘦嗎?來一盤超低熱量的味噌茭白筍
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9
埔里茭白筍是在台灣是出名。在6年多前,在溫哥華認識一位愛釣魚的朋友,他老家住在埔里。有一次的機會,去南投埔里找他,送了很多當地種的茭白筍。只是簡單煮熟,味道就非常的清甜。
image
很多人吃過茭白荀,卻沒看過茭白筍種在田裡的樣子。外型非常的像水稻,如果沒有告訴你,一定會認錯啦。
在生機迎生機一書提到,茭白筍含熱量低,每100g只有19卡的熱量,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。非常適合糖尿病和肥胖病人食用。



味噌茭白筍
食材(1~2人份):
茭白筍 10支、蒜 5粒、蔥 1支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1 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3 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4

調味料:
醬油 2小匙、味噌 1大匙
宅男亂煮-魯南瓜-07 宅男亂煮-蘿蔔排-02

作法:
1. 茭白筍切段,平均每段大小差不多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7 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6

2. 將大蒜切成末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09

3. 將蔥切成末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1

4. 將切好的茭白筍,放入平底鍋中。加水1/4杯。蓋鍋,轉中火。煮2分半鐘。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2 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3

5. 將醬油及味噌調勻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5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4 
超~貼心提醒:味噌本身有鹹味。若不喜歡重口味,醬油可以減量使用

6. 將調勻的味噌、醬油、蒜末、蔥末放入鍋中拌勻即可
宅男亂煮-味噌茭白筍-17 
超~貼心提醒:蒜未沒有爆香,辛辣味會較重。但營養成份也會保留較多。若不喜歡,可以爆香後再加入。

這是阿宅第一次吃茭白筍用這樣的煮法,裝了一碗糙米白飯。一下子菜配著飯就吃光了。味道很棒,也很下飯。過程中沒有加到一滴的油。健康又好吃,阿宅推薦給大家。

宅男Shon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Shon噗浪:shon0512
宅男Shon Facebook:shont137@yahoo.com.tw 


3 則留言:

  1. 茭白筍本身比較沒味道,用味噌來入味,還不錯的主意!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味噌其實也是很健康的調味料。但不能加太多~本身含鹽量也很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市面上有一種叫豆醬的調味料 裡面有一顆顆的黃豆 我覺得比味噌鹹香呢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