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

宅男亂喝–用西班牙雪莉酒說阿宅的故事

西班牙雪莉酒 - 01
腦桌上裝了一杯,上回在西班牙品酒會上喝到雪莉酒。杯中琥珀色的光影,與日落黃昏美影。總是令我著迷。雪莉酒是西班牙特有的酒款,是在西班牙Jerez地區所生產的甜酒。以白葡萄來釀造,在製酒的過程中,會加入蒸餾酒,來調整酒精濃度。一般雪莉酒為15~17度。(紅酒酒精度約為12~14.5度)。
記得阿宅在學生時代,晚上總是喜歡倒著一杯酒,站在宿舍的陽台,看著流動的車潮,細細的品味一杯酒。回想今日發生的鎖事。現在,偶而假日的夜晚,也喜歡倒一杯小酒,放在書桌上,邊看書邊品著酒。

曾有朋友問阿宅說:他想在睡前喝一點小酒。但是,Whisky太烈了,紅酒開了又不可以放太久。真不知道要選擇什麼的酒,能在睡前小酌一番。6年前阿宅曾經嘗試過別的雪莉酒,可惜它的味道,阿宅不是很喜歡,因此就放棄了。直到在品酒會所發現的這支酒,讓阿宅可以推薦給想在睡前小酌的朋友。
image
雪莉酒的釀造方法,有一處很特別。Solera陳年法。簡單的說就是在含有舊酒的酒桶裡,裝較新的酒。再將混有舊酒及較新的酒一部分裝瓶出售,如此一直循環。因此,你買的雪莉酒,可能含有百年前釀的酒及最近釀的酒。我們不得不配服西班牙人的智慧,用這樣的方法,使酒的豐味層次更加的多元。
image
雪莉酒含有老酒的風味及新酒的新鮮,十足展現融合之美。阿宅的興趣是,烹調、品酒、閱讀,是否也能夠依此興趣發展為阿宅未來的生活規劃?目前失業中的阿宅,已經不會再回去原本RD的工作。在之前參加企業營中所提到,企業是豐富人生的一種莊嚴。何飛鵬書中也提到,對於工作要用全力以赴的心態去做。這都是阿宅要再努力的。期待在新的一年裡,能夠有更多的成長與進步。


警語:品酒過量,有礙健康。 


宅男Shon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Shon噗浪:shon0512
宅男Shon Facebook:shont137@yahoo.com.tw 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喜歡這個想法與陳述的方式,真的很棒!我想你要全力的生活,要一定要真心想要,真心想要,真心想要…一下直努力下去!當你真心想要時,全宇宙才會真心的力量來幫助你!若1/5你有去上課,推薦給你創造金錢此本書,裡面有很多想法,會供你參考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~興正,謝謝。我會真的很想要很想要的去做好很想很想做的事情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