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宅男亂遊–桃園慈蓮心苑採地瓜

北部人都毒不死!?阿宅聽過這句話,很多很多次了。外婆家在台中縣,很久以前外公有種蔬菜和香瓜。每到夏天,就會回外公家,裝著滿滿一箱的各種香瓜、哈蜜瓜回桃園。也會帶一點自己栽種的蔬菜回去。聽母親說,外婆種的菜有分成兩區,一區是自己吃的,另一區是要賣出去的。自己吃的菜通常比較醜、比較小。要賣出去的,通常是又大又美。外婆說,自己吃的是不灑農葯的,所以比較醜一點。

每個農民,都知道農葯是不好的。那為什麼都要用農葯來種蔬果呢?因為我們消費者,總是喜歡買又美又便宜的蔬果?每用一次農葯或者是化學肥料,土地就污染一次。那下一代,他們的環境,還會是安全的嗎?
我在慈蓮心苑,看到了一群人為台灣土地無毒農業的用心。1月30日的下午,騎著機車,載著我的同修。前往位於蘆竹鄉間小路裡的慈蓮心苑。很歡喜的,在富國路二段巷口,看到福智義工,引導我們到慈蓮心苑。
image image
停好的機車,延著水溝旁的小路,來到了簡單小棚子搭建的慈蓮心苑。主辦人員,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椅子,還在泥土地上鋪上紅地毯。聽完慈蓮心苑的介紹後,原來這裡本來是種滿法會用的向日葵。在活動結束後,此地就任由小蟲子生長,由於小蟲子太活潑了,就跑到旁邊的農田去,造成臨田農友的困擾。本來此田要被收回,繼續用慣行(農葯、化肥)農法種植。慈心的義工不忍,而接手下來。開始規劃有機(自然農法)的種植。農田的養田及翻整都是龐大的支出,全靠善友的捐款,才有這樣的成果。
image image
接下來由慈蓮心苑的義工,帶我們認識每一塊有機田,認養的主人所種的菜。各式各樣,五花八們,每一種青菜都有。她們還有用心的準備各種花草的圖片,逐一講解每一種園區裡的植物。還讓每位大朋友、小朋友,去聞各種香草植物的味道。還很貼心的幫大家準備,現採的蓮花茶。淡淡溫暖的花香,真是感動在心中。
image image
image image
到了活動的重頭戲,挖地瓜!套一句話說,很多人吃過地瓜,但都沒看過地瓜走路。嗯!不對,是都沒挖過地瓜。這是阿宅生平第一次挖地瓜,這邊的地瓜,全無使用農葯化肥,甚至有機肥都沒有使用。真正的自然 法。挖之前,還有專人講解如何挖,還幫你把地瓜菜子切掉。讓你只要用鏟子,輕輕的挖。就有滿滿的地瓜串。
image image
阿宅有拍地瓜出土過程,讓沒看過地瓜走路的人看一下阿。
image 慈蓮心苑 採地瓜-25
image 慈蓮心苑 採地瓜-30
大家都很認真努力的挖地瓜,真的很好玩。沒有體驗過的朋友,有機會一定要試一下。籃子裡,滿滿的地瓜。大人小孩,務農的生活體驗。是書本及電視裡學不到的。
image image
別忘了,一定要感謝這位福友。沒有他,就沒有這麼棒的有機地瓜田。
image
最後,阿宅做個總結。時間回到上週四的廣論課程裡,建志班長告知有務農的活動。阿宅也沒有想太多,只是在報名表上填上名字電話後,就來參加了。完全不知道,原來來這裡收獲真的很多。活動中沒有花到任何一點的費用,還有有機地瓜可以拿回家。真的很感恩能夠認識這棒的團體。真的很幸福。我願意將這份感動寫出來與大家一同分享

宅男Shon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Shon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Shon的臉書:Shon Weng

2 則留言:

  1. 真的很棒!下次帶我全家一起去參加,想想也真好玩,以前我小時候在澎湖時,可能是玩膩了,反而不想去田裡!但長大讓卻發現,小時候的經驗現在卻變成了專家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也許可以當一個假日的都市農夫,不也是很棒的一件事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