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宅男亂煮–不知道滷什麼,就滷豆干吧!

image
吃習慣清淡食物的阿宅,每次經過巷口的滷味攤。還是會被他的香味吸引,想聞香下馬,來幾片滷豆干。但看到其衛生環境之後,又想到”陳年老滷”的滷汁。就放棄了這個衝動。
滷豆干,怎樣才算好吃?有人重於滷汁的調配,在豆干切完後,會加上一大匙的滷汁醬油,很適合重口味的人。另外一種是著重在豆干本身黃豆香氣,除了豆干外層的滷汁味道外,內層還吃的到黃豆的味道。阿宅喜歡的後者。如果買到優質黃豆製作的豆干,而用過多的調味料去滷,就會失去食材本身的味道,是很可惜的。
這次,阿宅參考阿基師偷呷步書中所教的,豆干快速入味法。與大家分享滷豆干。

香滷豆干
食材(2人份):
豆干 4片、辣椒 1條
image image

調味料:
滷包 1包、醬油 半杯
image image

作法:
1. 將半杯醬油倒入鍋中,煮滾
image image
超~貼心提醒:醬油煮過會比較香

2. 加入辣椒、滷包及2杯水,煮滾後,轉小火煮10分鐘。
image imageimage image
超~貼心提醒:阿宅在里仁買麻辣滷包。想讓豆干有一點麻麻的味道。但要加辣椒才會辣喔。可以順便試一下滷汁的鹹味, 若過鹹要多加點水。

3. 取另一小鍋,加水七分滿,煮滾後。再加一大匙鹽
image imageimage

4. 在鹽水中加入豆腐後,小火煮5分鐘
image
超~貼心提醒:此時可以試一下鹹度。豆干內部的鹹度,會比鹽水再淡一點點。

5. 將泡好鹽水的豆干,放到滷汁裡。用很小的火滷20分鐘後。再浸泡半小時以上,即可
image imageimage
超~貼心提醒:浸泡時間愈長,滷汁味道也會愈進去。另外,一定要用小火滷,避免豆干內出現蜂窩狀。口感也較粗澀。
為什麼豆干要先用鹽水煮過呢?阿基師說,是為了讓豆干先吸足鹹味,如此就不會再去吸附其他的醬味及香味,才能夠保持黃豆香氣。
好的傳統豆干,除了本身要有黃豆香氣外,還要有細緻滑嫩的口感。外皮也不能染色(如市場的豆干)及添加防腐劑。下次,再吃豆腐時,記得要好好體會那種美妙的黃豆香

宅男Shon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Shon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Shon的臉書:Shon Weng


6 則留言:

  1. 大棒了!想要學不會都很困難!豆干是我的最愛,每次吃麵時,不來份豆干,就覺得很奇怪!謝謝shon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下次用豆干來搭配紅酒試試看~說不定有很美妙的火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喜歡豆干,也喜歡里仁。我也來試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們的張貼意見,好厲害我gmail 信箱沒有對外耶!為什麼會知道我叫秀鳳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因為你是名人呀~~所以大家都知道你叫秀鳳~~期待你煮的心得喔~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用的那款麻辣包我也有買過欸 風味特殊~
    我會拿它雜煮一些金針菇 龍鬚菜來吃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