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

宅男亂煮–如何簡單品嘗一杯紅酒。簡單三步驟:觀、聞、飲

image
這篇分享,老實說。小翁沒有什麼資格教大家完美的品嘗紅酒。也許對很多專門品酒的人來說,文章深入似乎不足。小翁喝紅酒的酒齡僅有2年多的時間,參加過三次中型的品酒會。大約嘗過2-300種左右的紅酒。僅用一點點對紅酒的了解,及參考書本上的知識,與大家分享簡單的品嘗紅酒。

image  image
受到葡萄酒漫畫「神之雫」影響,越來越多人喜歡紅白酒了。漫畫中的主角,對紅酒的喜好及味道品嘗及形容,非常的貼切生動。讓我們不知不覺的也想嘗試一口紅酒。
品嘗紅白酒是很簡單及清鬆的。也不用什麼記住什麼特別的內容。最簡單的原則就是,多品嘗就對了。
品嘗紅酒簡單三步驟: 觀、聞、飲
image
,很簡單的幾項觀察步驟,能區分酒濃、淡、年輕或老的酒。
Step1. 準備白色的紙或布,放在酒杯後觀察顏色
Step2. 觀察澄清度。若酒變的渾濁,很可能酒已經變質了。
Step3. 觀察酒緣。葡萄酒貼近杯壁最外緣有一圈顏色較淺的區域,稱為酒緣。越寬->越清淡或越老的酒。越窄->越濃厚的酒
Step4. 白酒年份與酒色相關性。由年輕到老的顏色變化:無色透明->黃綠色->金黃色->琥珀色
Step5. 紅酒年份與酒色相關性。由年輕到老的顏色變化:紫紅色->橘紅色->磚紅色
Step6. 酒痕。搖晃酒杯後,杯壁上留下一條條的酒痕。若酒痕留下的越久,酒精度及糖份也會越高。
不同的葡萄品種,也會有不同的酒色。也沒有一定就是上述的特性。大略可以讓大家初步判斷是怎樣的紅酒。

image
接下來是,不同葡萄酒品種、國家、釀法,都會產生不同的香氣。也大略透過味道分出來酒的品質好與壞。
Step1. 開瓶後,酒倒入杯中,先聞靜止時的酒香。
Step2. 酒杯搖動後,酒與空氣接觸,會產生不同的變化。可與Step1比較味道的不同。
Step3. 聞到的香氣有可能是新鮮水果香、水果乾、香料等味道。可以試著用自己瞭解的味道說出來。每個人的嗅覺敏感度不同,也沒有一定的答案。

image
最後是。透過了觀、聞的感覺之後,接下來要開始飲用進入紅酒時刻。
Step1. 葡萄酒喝入口中,讓酒在口中停留一小段時間(約2~3秒)。
Step2. 用舌頭的味蕾感覺酒的味道。
Step3. 吞下酒後,感覺酒的餘香及持久性。
甜、鹹、酸、苦是舌頭感覺的四種味道,酒體的濃稠、圓潤、單寧及酒精度,都可以經由飲用的過程去細心體會。最後酒的餘韻,也有每一款酒自己的特色。
image
小翁喝的酒,大多在3xx~6xx之間。屬於便宜且不貴的中低價位酒款。葡萄酒對我來說,是一種增進友情氣氛的潤滑劑。每一款酒,好喝與不好喝,都在於個人的喜好。如果在喝過每一款酒後,不管他的價錢好壞,都能找到其優點適合搭配的餐點,才是小翁要多去學習的地方。
從電子公司離職後,在洋酒專賣店打工的小翁,多了很多品嘗美酒的機會。雖然沒機會成為電子公司教育訓練的員工。或許可以成為與大家品酒及分享心得的同好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有機會,與小翁一起品酒吧。

參考書籍:
葡萄酒全書 林裕森
每日食酒誌 陳上智

宅男小翁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小翁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小翁的臉書:Shon Weng 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了,你的圖真的很棒!對我們剛入門而言,是最適合不過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寫的不清楚的地方,也要多指教喔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