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

宅男亂學–第五堂法國葡萄酒課

image  萄酒是最適合搭配餐點的飲料之一。林裕森老師的書中,不只一次提供這句話。第五堂的葡萄酒課,正是講授葡萄酒與餐點的搭配。
    當你去一間餐廳時,你會請服務生把餐廳內所有烹調菜餚所用的醬汁及配料等,請他們全部拿到桌上來.一口醬汁一口葡萄酒,如此一般來試搭配性嗎?鍾正道老師,就是這樣的人。成就絕非偶然,鍾老師會記下葡萄酒與餐點搭配的每種變化,收集成資料庫,供日後酒與菜餚搭配的經驗參考。
    課堂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搭配技巧取一口要搭配的食物,含在口中不要咀嚼再喝一口葡萄酒。然後同時一起嚼食。並且體會食物及酒在口中的味道變化。若是產生令人愉悅的味道,即是良好的搭配。
課程上選用的四種搭配餐點分別是:燻鮭魚、聖女蕃茄、提拉米蘇及藍紋起司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2-03.jpg

課程中選用的酒款是:
Lanson Champagne 1996
昂貴的年份香檳。這款酒搭配拉米蘇,會將奶油香味提出來,感覺還不錯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2-04.jpg

Sancerre Les Baronnes 2007
這瓶若是純飲,味道不強烈,喝起來清鬆。配聖女蕃茄味道還不錯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2-06.jpg

Georges Duboeuf Fleurie Prestige 2007
薄酒萊產區的紅酒。純飲味道很棒,很討喜的果香。很妙的是,原來紅酒也可以搭配提拉米蘇這樣的甜點。鍾老師也說,甜點不一定就只能用甜酒來搭配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2-08.jpg

Chateau Vari Monbazillac 2003
這款是甜白酒,小翁覺的比上堂課的甜白酒好喝。適中的濃膩度,帶一點微酸。若價錢不貴的話,可以考慮。在搭配餐點上,搭配提拉米蘇及藍紋起司都不錯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2-10.jpg
 
第一張圖片來源 http://wqm168.blog.163.com/
 
宅男小翁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小翁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小翁的臉書:Shon Weng
宅男小翁的部落:http://www.to/up78
 
末成年請勿飲酒

1 則留言:

  1. 真是太棒了,不但有酒,還有餐點。再上朋友聊聊未來的夢想,就完美無缺了!好美的圖片,看了之後,就好想試試看,記得有品酒課程,要找我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