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宅男亂學–第四堂法國葡萄酒課

image
人覺的奇怪,怎少了第三堂課,而直接跳到第四堂課。不是小翁故意蹺課,而是因為店長去日本旅遊,因此要顧店。當天除了葡萄酒課,還有廣論課。也可惜都不能去參加。
第四堂課老師,也是在葡萄酒界特有名的鍾正道老師。目前正為國爭光,在對岸教導品酒侍酒相關課程,也出版了葡萄酒相關的簡體書–”葡萄酒101问”。2萬冊也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。課堂的一開始,他說:回台灣最開心的事,能講台語真好。

課程中,有一個新的觀念,讓我對葡萄酒開瓶後的軟木塞,有新的學習。一般人,在開瓶後,會拿軟木塞起來聞一聞或是捏一捏,來判斷一瓶酒的好壞。但鍾老師,給我們新的很棒觀念。首先捏軟木塞不能判斷出酒質的優劣,只能瞭解軟木塞的好壞。第二,聞軟木塞不代表可瞭解葡萄酒任何關聯性,只是葡萄酒和軟木塞的綜合氣味而已。其三,觀察軟木塞的狀況,作用在於比對酒標與軟木塞年份是否一致,有無造假的情形。因此,下次若看到某人,聞軟木塞而說出一篇大道理,就…聽聽就好。

課程中品嘗的五款酒如下:
Lamson Champagne Brut N.V.
這款無年份香檳,是知名的品牌Lamson。要價應該要1K以上。在杯中氣泡持久度很好,口感及均衡感也很棒。今天課程中最喜歡的一瓶酒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1-01.jpg

Chateau Mayne Pargade 2007
喝起來很清鬆的一瓶酒,沒有太多特殊的香氣及味道。簡單好喝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1-03.jpg

L’Heritage De Carillan 2009
粉紅酒,也許我應該再多試幾種不同的粉紅酒。否則喝不出其所以然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1-05.jpg

Chateau Vieux Barrail 2003
鍾老師說此瓶酒有開始氧化的味道(橡膠皮的味道),約35%左右。我喜歡此瓶剛入口的口感,15分鐘後,酸味明顯出現。若他的保存良好,也許是一支很棒的酒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1-07.jpg

Domaine du Mas Neuf 2007
甜白酒,濃郁的蜂蜜及荔枝香,帶一點點的微酸。過甜濃的味道,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感冒糖漿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21-09.jpg

鍾老師的圖片來源:大洋新闻

宅男小翁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小翁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小翁的臉書:Shon Weng
宅男小翁的部落:http://www.to/up78

末成年請勿飲酒

2 則留言:

  1. 哈~~~何時來品嚐一下,報告小翁,我已成年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阿,找天再去你家好好吃吃喝喝一下,順便分享心得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