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宅男亂學–第二堂法國葡萄酒課

image國葡萄酒第二堂課是請,榮獲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的劉鉅堂老師上課。上課不用投影機,而是直接用白板來授課。幽默風趣的上課風格,讓人在下午吃飽飯的午後,也沒有一絲的睡意。
課中還提到,決定葡萄酒風味變化最主要三個條件是:葡萄品種、人為因素、風土條件。任何一個因子,都會影響一瓶酒的好壞及味道。若使用不好的葡萄,不管如何優秀的釀造者,也無法釀出完美的佳釀。
以下是今天嘗試的四款酒
Cremat de Bourgogne 無年份
使用香檳釀造法所製作汽泡酒。但不是產自於香檳區,也沒有香檳區的高價。香味淡淡清香,含有細緻的氣泡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07-01.jpg

ALSCE HUGEL GEWURZTRAMINER 2006
這瓶酒,是今天課程上小翁最喜歡的一瓶。酒色為金黃色,喝起來卻沒有甜度,而帶有蜂蜜、荔枝及甜熟水果的味道。很特別且好喝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07-03.jpg

Chateau Ferry Lacombe 2008
Rose粉紅酒,香氣很淡,果香不明顯,不甜。沒有太特殊的表現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07-06.jpg

Louis Latour Bourgogne 2007
上課前,我問老師一個問題。為何便宜Bourgogne的酒,很難讓人覺的平易近人。老師回答我說:Bourgogne好喝的酒都很貴,也是因為產區及品種的特性,使得很難平易近人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07-09.jpg

Chateau Beaumon Haut-Medoc 2006
這款法國中級酒莊的酒,帶有濃厚的木桶味,明顯的單寧。卻沒有帶酸味。尾韻似乎帶一點微苦。
法國初階品酒課2010.04.07-11.jpg

還有一瓶有香水味的甜白酒,忘了拍照。下次有機會再補上。

宅男小翁的信箱:shon0512@gmail.com
宅男小翁的噗浪:shon0512
宅男小翁的臉書:Shon Weng
宅男小翁的部落:http://www.to/up78

1 則留言:

  1. 學習事物越多,就會發現一些特別的人,真是太棒!繼續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